博乒网(ChinaTT.com)
中国第一乒乓门户网,当前在线:10959
查看: 2280|回复: 33

一代宗师——庄则栋

  [复制链接]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9 16:3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213827sh7ng0f81t71fz0e.jpg
一、哈同的“外孙”

上海滩,乃“冒险家的乐园”。
庄则栋的外祖父哈同,是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冒险家,犹太顶级大亨。
哈同,1851年出生于巴格达(今属伊拉克),后随父母移居孟买并入了英国籍。“英国”是咱们的习惯叫法,当时全称为“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(爱尔兰前面还不带‘北’字)。那时的印度是联合王国的殖民地,包括今天的巴基斯坦、孟加拉等国,基本涵盖了整个南亚次大陆。1873年夏,这位平日里嗜赌成性的犹太小子决定和自己豪赌一把。他对着世界地图端详了整整大半夜,于是做了个大胆的决定。一个多星期后,他告别爹娘,怀揣六块银元,在海上颠簸了近一个月,经香港中转来到了开埠刚满三十年的上海,开始了他那童话一般的“冒险家之旅”。
白手起家,自然从基层做起。一个月后,哈同在“沙逊洋行”谋了个差事,成了一位“白领”打工仔。1886年,已混成“金领”的哈同与四马路名妓罗迦陵小姐喜结连理。罗迦陵是中法混血儿(爹是法国人),自幼信奉佛教,心地善良;又因职业关系钱来得相对容易些,故一向好善乐施。订婚前,哈同曾偷偷拿了罗的生辰八字找人算命,答案是此女虽“大撒把”(喜欢四下里散钱),却颇有“旺夫运”,谁娶了她日后必定心想事成,生意兴隆,子孙发达。哈同听了心花怒发,塞了这位算命大师十块大洋。
婚后哈同的事业蒸蒸日上,职务不断攀升,三年后就担任了洋行的“副总”。遗憾的是,那瞎子大师的话只说对了一半,罗女士命里旺夫倒不假,肚子却一直没有动静。由于常年吃素的缘故,平日又注重保养,瑜伽之类的健美运动从未间断,“三围”,主要是腰围,非但没有变粗,反倒有越来越苗条之趋势。闲暇之时,已到不惑之年的哈同自然有些郁闷:累死累活的挣下这么多钱,夫妻俩又花不了,将来留给谁呢?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”,中国的这句老话,看来还真有点道理。结缡五载,天资聪慧的罗女士早就猜透了枕边人的那点心思。某天,索性打开天窗说亮话:“实话告诉你吧达令,我压根就不能生。既然你这么喜欢孩子,不如咱收养一个得了”。哈同顿时恍然,原来不是自己的零件出了毛病。太太说的有道理,不会生,难道咱还不会捡?捡个把回来,视如己出,疼他爱他,将他抚养成人,还不跟亲生的一样吗?!于是,心动不如行动,第二天夫妇俩就去了一趟霞飞路一家由法国教会开办的孤儿院,一下子抱回来两。儿子取名“乔治·哈同”;女儿取名“弗罗拉·诺拉·哈同”,中文名“罗馥贞”。
——二十年后,哈同家的大小姐罗馥贞嫁给了庄则栋的父亲庄惕深。
从此,家中不再清冷寂寞,叽叽喳喳,充满了欢声笑语,哈同夫妇尽享天伦之乐。此后数十年,他俩跟抽大烟似的“捡”孩子捡上了瘾,乐此不疲,断断续续共收养了二十几位子女。其中,有中国血统,有外国血统,还有混血儿;白、黄、黑,各种肤色的都有。哈同花园,俨然成了一座万国幼稚园。充满了幸福感的哈同夫妇,对这些孩子都非常宠爱,个个娇生惯养。
1901年,50岁的哈同跳槽离开“沙逊”,自立门户,创办了“哈同洋行”,主要经营房地产。此时正好赶上上海开埠以来房地产第一拨高潮,遂财源滚滚,数钱数到手软。他的“蛋糕”越做越大,开发创建了中国近现代最繁华的商业街——上海南京路。当时南京路两旁的商铺,凡是以“慈”字命名的都是哈同的产业,约占整个南京路全部房地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四。经过几十年的打拼,昔日的“垃圾瘪三”终于鸟枪换炮,一跃成为远东地区的首富!
1903年,哈同出任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首席主管。1908年,罗迦陵被宣统皇帝的养母隆裕皇太后封为大清国正一品夫人。辛亥革命前夕,哈同曾拿出十万大洋,资助民主革命的先驱孙文。受夫人潜移默化的影响,到了晚年哈同更是热衷于慈善事业。1931年,商界一代枭雄,80岁的哈同在自己的家中、上海最大的私家花园爱俪园(人称“哈同花园”、即后来的中苏友好大厦、如今的上海展览中心)去世。
庄则栋的父亲庄惕深出身书香门第,因父亲去世家道中落,遂离开扬州原籍去上海滩讨生活。哈同见他五官清秀,文质彬彬的举止还算儒雅,且谈吐不俗,面试后便收留他在自家创办的仓颉中学教书(教中文)——校址就在哈同花园内。庄惕生性格内向,平日言辞不多,因衣着寒酸,故外籍及沪籍的同事大多都瞧不起他,说他是个土包子、乡巴佬,只有一个姓徐(悲鸿)的美术教师与他关系还不错。某天外出,庄惕深在路旁捡了一张彩票,仔细一看,原来是上海跑马厅(地址即今天的人民广场)的赛马票。起初他也没当回事,不想次日开奖却中了头奖。一向迷信的哈同夫人闻听此事,认为小庄老师像是有福之人,将来所生之子或有状元之命,加上平日印象颇佳,遂与老公商议,决定将长女罗馥贞嫁给他。罗馥贞是一个摩登女性,打心底看不上这个来自扬州的“乡下人”,但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,纵然十分委屈,也不敢表示违抗,便答应了。庄惕生也知道大小姐眼界高,偶尔照面从不拿正眼瞧自己,对自己不来电;但感情可以慢慢培养,况且做了东家的乘龙快婿终究好处多多,也就顺水推舟欣然从命。
庄惕深、罗馥贞结婚时,财大气粗的老丈人“随便拔了根汗毛”,从太监小德张手里购置了一套前清王朝某王府的旧宅,大大小小共计330余间,人称“北京哈同花园”,作为嫁妆。
——“陪嫁之说”出自庄则栋,2010年之前,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他都如是说。
还有另一种说法:作为哈同府上的新姑爷兼财务总监(即账房先生),平日庄惕深过于实诚,丁是丁卯是卯。“水至清则无鱼,人至察则无徒”,被“挡了财路”的大舅子(乔治)、以及小舅子们都嫌他碍手碍脚,遂兄弟联手,轮番上阵,三天两头在老爷子面前说三道四“放倒水”。人老了自然耳根子软,十句之中难免也会听进去一句两句,时间长了,积少成多,渐渐对大女婿就有了些许看法,于是将他打发到北京去管理房产,远离了权力中心。
——“看房子之说”也出自庄则栋,2011年4在接受《东方卫视》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采访时,他又这么说。
庄、罗婚后生育了六个孩子,夭折了两名,长大成人的有两男两女。因不适应北方干燥的气候,加上夫妻感情向来淡薄,出生于江南都市的罗馥贞大部分时间带着孩子居住在上海娘家——哈同花园。俗话说“妻不如妾,妾不如妓,妓不如偷,偷不如偷不着”。庄惕深终究是个老实人,不纳妾(有心无胆),也不狎妓,饥渴难捱,只能尝尝窝边草。若干年后,他终于“红杏出墙”,与家中一位名叫雷仲如的年轻丫鬟暗通款曲。不久雷氏有了身孕,遂瞒着远在上海的岳母和发妻,将雷氏送回了扬州老家。——女主人不在身边,男主人百无聊赖,于是与小保姆日久生情,偏偏老婆的娘家有钱有势又惹不起,虽然老丈杆子殁了,但“瘦死的骆驼比马大”,丈母娘还健在;于是悄悄转移,金屋藏娇,得过且过,能瞒一时算一时,生米煮成熟饭,反正船到桥头自会直,如今电视剧里屡见不鲜的桥段。1940年25日,雷仲如在扬州庄氏旧居诞下一名男婴,这位“庶出”的三公子就是我们的主人公,日后叱咤乒坛的一代球王庄则栋。
几年后,雷氏又生了一个女儿。
——庄则栋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写道:“自己出生后和母亲(雷仲如)一直住在扬州,而父亲在北京,牵肠挂肚地惦念着我们母子”。1941年岳母罗迦陵去世后,庄惕深才将婚外生子之事告诉原配罗馥贞。抗战胜利后那年,庄则栋,连同生母的名分才正式被嫡母承认。于是,派人将他母子接到北京家中。这罗馥贞大概终于想开了,即使永远不承认,做个把脑袋钻进沙漠里的鸵鸟,自欺欺人,权当没这回事,可事情还是在那儿明摆着,干脆就接受现实吧。
2011年4月,病中的庄则栋在家中接受曹可凡采访时说:“在共同生活的这段日子里,‘大母亲’对我们母子三人挺好的,兄弟姐妹相处也和睦”。
解放前夕,庄惕深、罗敷贞如何了断他们三十年的婚姻?解放后,罗馥贞和自己亲生的四个子女在上海如何生活?罗馥贞究竟何时病逝?岁月悠悠,许多细节已不得而知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,长大成人后的庄则栋曾经去上海探望过嫡母罗馥贞。
——据庄则栋在《闯与创》一书中回忆:195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(在上海举办)期间,他受爸妈委托,专程去看望了“娘”和哥哥姐姐。
晚年的庄则栋一直引以为豪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通常作为开场白的“姥爷”哈同,其实和他并没有血缘或拟定血缘关系。当然,也不能说没有任何关系,他的父亲毕竟是哈同名正言顺的女婿,他的哥哥姐姐是哈同名正言顺的外孙。
每当庄则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津津乐道地提到哈同,渔樵就会想起《红楼梦》里那位“才自清明志自高”、只认王夫人为母、王子腾为舅的三小姐贾探春。同样是自尊与虚荣参半,投错了娘胎的三姑娘内心更多的是痛苦、纠结与无奈,而庄先生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为了锦上添花,给他本来就轰轰烈烈、非同寻常的传奇人生再增加一个抢眼的“亮点”。
人生如戏。庄先生希望自己的人生大戏一开幕就精彩纷呈、引人入胜,这亦是人之常情。
213116m7no4noudbb074le.jpg
CFC

帖子

球品

236000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140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9 1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里约奥运会,国乒诸将横刀立马,扫狼烟伐诸侯,笑熬江湖,再度一统天下。女排姑娘先抑后扬,沐风雨凌霜雪,峰回路转,最终冠压群芳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优拉广告位

帖子

球品

79123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24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9 22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叱咤乒坛的一代球王庄则栋

点评

谢谢啦。  发表于 2017-1-10 21:17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0 11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213215efq1aw6jwnaxq969.jpg
1965年的李富荣和庄则栋

点评

真是两个大帅哥,英姿勃勃。  发表于 2017-1-18 07:17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29505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0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5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国球泰斗的庄则栋。人生如戏。庄先生希望自己的人生大戏一开幕就精彩纷呈、引人入胜,这亦是人之常情。堪称精彩的乒乓人生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9742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0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8:23 来自博乒网手机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名人故事好,国球泰斗者。人生如梦,精彩兵乓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9742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0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8:49 来自博乒网手机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0 18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阳最红 发表于 2017-1-10 18:23
名人故事好,国球泰斗者。人生如梦,精彩兵乓。

庄则栋先生,是中国体坛一座丰碑!
谢谢关注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0 1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北洁 发表于 2017-1-10 15:04
国球泰斗的庄则栋。人生如戏。庄先生希望自己的人生大戏一开幕就精彩纷呈、引人入胜,这亦是人之常情。堪称 ...

《临江仙,悼庄公》:
昔日蟾宫三折桂,乒坛顶级英雄。二球互动建奇功。江湖亦险恶,几度黑与红?
荣辱穷通皆有定,淡然暮鼓晨钟。真情何处不相逢?生前身后事,自在人心中!
谢谢!



点评

先生高才,出口成章,赞!  发表于 2017-1-12 19:23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56857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15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庄老的一生,是传奇的一生!渔樵大师好文笔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1663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0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9:14 来自博乒网手机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顶定,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125693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12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19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叱咤乒坛的一代球王庄则栋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51191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发表于 2017-1-10 20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
点评

哈哈,谢谢。  发表于 2017-1-10 21:20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0 21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将 发表于 2017-1-10 19:12
庄老的一生,是传奇的一生!渔樵大师好文笔!

那就经常来看看,谢谢老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帖子

球品

82016

积分

博金币

好友

威望

TA的礼物 : 4 赠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0 2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新朋友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乒乓旅游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